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

【香港獨立電影節 HKIndieFF 2011-12】及第一環節:「獨立焦點-小川紳介」預告!

【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1-12】
慢遊世界 深思電影

2011年11月7日至11月22日:獨立焦點-小川紳介
2011年11月16日至12月16日:華人民間電影聯盟
2012年1月起:獨立世界


* * 今年影展主題設計: 
Concept & Graphic Design by Jacky Lau / 老實社團 

要做好一件事,有時候,是急不來的。尤其當我們所致力的,是去培育一種落地生根的文化,而非單單一次個別事件,一場曲終人散的盛事,一次過目即忘的電影節。

日本已故紀錄片大師小川紳介這麼形容過他的影片:「用十三年的時間,收割了電影。」這裡指的收成,不止屬於小川本人或他的團隊,而是拍攝的、被拍攝的,與及觀賞的都能夠從過程和結果當中滋取養分;這裡談的養分,不單是影片得到多少場放映、多少個觀眾、好評或名利,而是影片為那些參與製作的、當代以至後世觀眾帶來多廣闊、深遠的知性影響,所開拓的視野和思考空間。

今年,由影意志主辦的【香港獨立電影節】將由往年短短兩星期的映期,申延至超過三個月時間,分三個環節進行,首個重點項目,正是「獨立焦點-小川紳介」的六場放映及座談會。我們深信,一場成功的電影節,所成就的絕不應止於眼前回報;常說香港事事過於急進,談成效也就離不開速度,但我們不一定要這樣子,也不需要這樣子。要營造具深度、可延續的創作和賞晰土壤,需時非一朝一夕,那就讓我們放慢來,也放眼於更長遠的、能夠與所有人共享的收成。

就讓我們從小川紳介的遺產開始,不急不躁,一同開展收割的季節。

【香港獨立電影節2011-12】第一環節
獨立焦點-小川紳介
11月7日至11月22日 @ agnes b.電影院


【香港獨立電影節2011-12】以「獨立焦點-小川紳介」作首輪重點環節,將由2011年11 月7日至11月22日,假香港藝術中心 agnes b.電影院選映六套日本國寶級紀錄片導演──小川紳介 (Ogawa Shinsuke,1936-1992) 的作品。

談起小川紳介這個名字,影迷定不會感到陌生,他自60年代開始的「三里塚系列」,直至1986年最後一部長片《牧野村千年物語》,無不是他和拍攝團隊紮根當地、與村民共處多年,甚至自己也親身學會下田以後才最終「收割」得來的成果。其中的拍攝手法、所付出的投入,與及影片由之呈達的紀實風格、人民精神和文化承傳,都是開創先河的示範,亦成為日本以至世界紀錄片史上不容置疑的里程碑。

儘管小川紳介留下了十多部如此彌足珍貴的作品,它們在港的公開放映卻少之有少,最近一次已是1993年的事,其影碟亦從來未有發行,即使是資深影迷也難得一睹。而縱然這些影片所紀錄的是日本三十多年前的社會面貌,其中體現的普遍價值和意義,卻更值得讓我們在此時、此地的社會氛圍下一再細味與申張。是時候讓我們透過小川的電影,配以映後座談,一同思考影像以至生活當中更多的可能性,同時鼓勵影像創作者為社會現況留下更自發、獨立的顯像和探索。

**「獨立焦點-小川紳介」是【香港獨立電影節】首個環節,
與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合作,
其正式片目將於十月頭在 http://www.hkindieff.hk 公佈;
第二、第三環節之詳情亦將陸續公佈,敬請期待!




http://www.hkindieff.hk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hkindieff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