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日星期二

《女移工》短評:〈女移工--生活的點線與面〉

〈女移工--生活的點線與面〉
翁子光 (香港影評人、新晉導演)

看《女移工》,最深的感受,不在於看到一班在澳門工作的印尼傭工有什麼生活慘情,而是在於她們對於夢想的憧憬,對於家庭的牽腸掛肚,對於自身處境的深思,好像把燒鵝帶回印尼給家裡人吃的及給自己兒子買手錶的Iin;說在澳門跟印尼最大的不同就是一處是站在洗碗,一處是蹲著洗碗的Jusjus;還有在澳門邂逅外國人而懷有愛情結晶品,卻遭情郎拋棄而童話破滅的Christina,都讓我牢牢記住了。

導演何頴賢織織復織織,把一群女人的命途織得綿密寫意,哀而不傷。每個人的尊嚴都在生活細節中體現,何頴賢緊隨而不緊逼的拍法,令片子看來相當窩心熨貼 - 重點是訪問對象對導演的信任,故影片沒有一般紀錄片常見的逼視感,片中人的感情是如此自然流露,一如片中印尼的風光,荒地上的颼颼微風,瘦弱的雞隻,還有鏡頭慢移所拍的一行長長的蘆葦,如畫般教人嚮往而又正任凝愁。

我監製了何頴賢導演三部影片,卻仍然認為我沒有參與製作的《女移工》是她的最佳作品 --片中的訪問是何氏一貫的隨意風格,把所有的知性都深深埋藏於訪問者與受訪者的默契與友愛之間,還有,就是大家同為女性的知命與觸覺,用屬於中國人的一厥歌 <但願人長久> 來回應印尼女移工的情狀,情意深長。


《女移工》DVD現已推出!詳情請見
 http://yingechi.blogspot.com/2012/04/dvd.html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