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

免費放映,請即留座!14/4《牽阮的手》(已滿座) & 21/4「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」放映會

14/4 (六)
《牽阮的手》免費放映及討論會 (更新:現已滿座)

日期:4月14日 (六)
時間:7:30pm
地點:Club YEC (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 4/F)、獨立媒體 (富德樓 9/F)
入場須知:免費入場,座位有限先到先得,請即電郵至 hkindieff@gmail.com 留座


《牽阮的手》今年三月透過【香港獨立電影節】首度與香港觀眾見面。影片一對主角:台灣民運夫婦田朝明和田孟淑,在私人、公共領域皆不畏社會成規或打壓,由相識直至暮年始終追求自主發聲,以其實踐感動了不少觀眾,亦讓身在彼岸的我們一同對台灣民運進程作出深刻非常的回顧。

面對香港近期荒謬之極的政治形勢,是時候再一次將《牽阮的手》帶到觀眾面前。無論各位對生活抱持哪種態度,言論自由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去捍衛。即使你不同意影片或我們的立場,亦歡迎參加映後討論會,談談大家對影片、對社會未來的各種想法!

* 映後討論會 主持:陳景輝(本地文化評論人)

影片資料:

台灣 / 2010 / 彩色 / 140min
國語、閩南話及日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導演:顏蘭權 、莊益增

《無米樂》(2004) 導演最新作品,兩導演受台灣公視邀請拍攝一名老人家,一查之下原來是現年78歲仍活躍台灣民運界的田孟淑。人稱田媽媽的她,當年尚未高中畢業便與比她大16歲的田朝明醫師相戀,不顧家人極力反對而私奔。本片以他們倆的愛情為主軸,一拍之下竟耗時五年才告完成,最後更與公視解約,因為要談二人的戀愛,亦不得不同時回顧台灣二戰以後的本土歷史──1945年,台灣「光復」,人心一片歡騰,豈料隨即以1947年二二八事件為序幕,兩年後正式步入長達38年的白色恐怖時期。談及台灣50至80年代末這段歷史,你或許未聽過田氏夫婦的名字,但他們正是歷史文獻裡不一定介紹,卻為民主訴求默默付出的平民鬥士:早已被列為「歧異份子」的田醫師,遇著政治犯家屬求助,依然在醫館裡安排他們與國際特赦組織秘密會面;因美麗島事件而入獄的民運份子,幾乎沒誰沒吃過田媽媽包的粽子… 即使來到2006影片開拍時,田媽媽需要照顧中風仰床的田爸,自己身體亦大不如前,她還是堅持坐著輪椅出席大小民主運動,延續田爸從相戀當天起所教曉她的抗爭精神。

為了更生動地活現出過往場景,導演除了運用大量舊文書、老照片、紀實錄像作為歷史佐證,更不惜工本以動畫重現種種社會及個人事故,輔以田媽媽和相關人物的口述,舖陳出這段跨越半世紀的婚姻之餘,更重要的還有我和你不可不知的台灣歷史傷痕,與及一個又一個為民主進程而犧牲的名字。「牽阮的手」,牽著的不單是戀人的手,還有高舉自由旗幟的一雙手,貫徹如一,始終不老。

*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「台灣獎首獎」
* 2010南方影展「不分類首獎」、「觀眾票選獎」
* 2010台北電影節「台北電影獎」入圍
* 2010女性影展「閉幕片」

21/4 (六)
「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」放映及討論會

日期:4月21日 (六)
時間:7:30pm
地點:Club YEC (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4/F)
入場須知:免費入場,座位有限先到先得,請即電郵至 hkindieff@gmail.com 留座

放映片目為三位計劃參加者盧鎮業、林森、陳浩倫之舊作《春夏之交》、《暉仔》、《反高鐵劇場之吹雞》及《公投收皮!》。映後討論會將由此三位年青導演介紹他們的最新短片構思,歡迎大家即場捐獻,支持他們的創作!

「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」詳情,請見 http://yingechi.blogspot.com/2012/03/blog-post.html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