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7日星期四

[報導轉載] 銀幕短打:電影文化中心復興

文:朗天,2011/6/29

香港電影文化界最近發生了兩件事,一喜一悲。喜的是蟄伏多年的電影文化中心(香港)恢復活躍。悲的是一度是獨立電影發行龍頭的「影意志」,竟遭藝術發展局削去一年行政資助。

資深本地影迷都曉得,本地曾出現一個影會文化潮。第一映室、火島電影會、電影文化中心這些名字,曾經伴隨多少人成長?當年沒有影碟、Box set,藝術電影發行也不太發達,要看經典舊片,遠不如今天方便。沒有他們的話,影迷要一睹電影大師傑作,實如置身蜀道。

電影文化中心算是影會中歷史較短的一員,70年代末期成立,經歷了觀影範式轉移(由菲林過渡錄像,再到數碼),90年代末依然在施潔玲、何應豐的主導下,以申請計劃資助的方式舉辦活動,活躍本地文化界;一度更憑「電影神話劇本及短片創作比賽」拿了「(21)世紀初」藝術發展局頒發的優秀藝術推廣獎銀獎。(擊敗他們摘下金獎的,正是當年還未轉型為PIP的劇場組合。)

今天,人人都進入中學搞電影評論工作坊,但當年他們算是先驅。不少影評人都曾是電影文化中心電影教育工作坊的導師。所以聽說他們恢復活躍,並以首映剛揚威康城的《生命樹》(The Tree of Life)為標誌活動,無不興奮莫名。另一邊廂卻稍露愁雲。多年來一直得到藝術發展局行政資助的影意志,在七月開始的新財政年度被知會將減去數十萬元的年度資助。由於其頭領崔允信去年七月曾與杜琪爭逐藝發局電影及新媒體界別代表議席,事件頗容易令不明就裡的「局外人」想入非非。

據消息人士稱,影意志削資是跟前年他們和安樂鬧僵「分手」,令亞洲電影節一分為二有關。藝術發展局常自詡追求卓越,也許是有人認為影意志不夠「卓越」,賺得不夠多錢吧。

本文轉載自
 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/2011/06/29/OT1106290004.htm

* * *

請即聯署,抗議藝發局終止影意志一年資助,並強烈譴責藝發局評審機制!
http://yingechi.blogspot.com/2011/06/blog-post.html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