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

「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」:短片故事大綱 2 - 林森《一路走來 / Don't Look Back in Anger》

「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」
參與導演:林森
片名:《一路走來 / Don't Look Back in Anger》
主要角色設定:

鹿子:
女生,27歲。大學畢業,在社福機構工作。愛文字創作,常投稿到不同文學雜誌賺稿費。現正整作一本手作書。主唱及兼職樂隊經理人。

華B:
男生,25歲。獨立樂隊鼓手。中學畢業。白天靠揸貨車送貨為生。嗜酒,經常飲過爛醉。愛跟工廈band仔揸貨車隨街玩音樂。

故事背景:

二十出頭的鹿子與華B,不安於朝九晚五的工作,不屈服於供一生的樓債,與友人夾租於觀塘的工廠裡,與band友、畫家為伴。白天,華B靠運輸工作為生、鹿子正職為社工,是樂隊的主唱及掛名經理人,閒時則寫詩寫文投稿賺稿費。別人眼中無所事事、無前途的他們,卻活得自在。

故事大綱:

下班的列車裡,鹿子一臉倦容臉貼著車窗的玻璃,背後緊擠著一群同樣累透了的臉孔。乘客們要不就瞇著眼休息養神,其餘都低頭撥弄手機,鹿子也拿出手機查看時間。手機屏幕顯示「下午六時四十八分」,「華B的新短訊:『終於會告別與我一路走來的挫折』…」,鹿子收到華B這樣一個奇怪的短訊,似是見怪不怪,只簡單回覆:「做乜事?今晚夾野喎!」。鹿子望出窗外,緊靠高架鐵道的民居家家亮著燈火,「下一站牛頭角,The Next Station is Ngai Tau Kok…」。

鹿子拿著外賣回到排練室,以那裡為家的隊員阿腸仍然睡死在沙發上,電腦仍然開著,You Tube自動播放著音樂。鹿子輕步走到茶几,靜靜的坐在一旁,吃著剛買回來的腸粉,一邊看書等待其他隊友回來。

隔了良久,終於有人回來了。花仔騎著單車回來,他欲把單車抬進排練室擺放時,卻弄跌了身邊的雜物,把阿腸吵醒了。鹿子打電話給催促另一隊員Nick回來排練,Nick卻說他人在排練室上兩層友人的單位,等齊人再叫他下來。鹿子無奈,唯有致電華B,發現他的手機已關機了。同時,剛睡醒的阿腸發現排練室那套鼓的Snare鼓不見了。鹿子開始擔心了,著隊友們一起到附近找找看。

鹿子與隊友們分頭到大廈的其他單位找,找遍一些樂隊的排練室、畫家、街頭藝術家的工作室,或是正在開會研究如何反對政府逼遷的Live House樂隊演出場地,都找不到華B的影蹤。而花仔卻認為大伙兒先回排練室,華B就自然會回來,鹿子聽了很生氣,因為她一想起華B那些奇怪的短訊,就覺得如果那一刻找不到他,就可能永遠也找不到。鹿子與眾人吵嚷著,決定獨自走到附近的街道再找,阿腸也決定陪她找。

找了良久,一直毫無頭緒,夜晚的工廠區根本如像死城一般超現實,連途人也難碰到。從觀塘的工廠區一直找到差不多九龍城,終於在舊啟德機場 附近 — 一個樂隊成員們往常深夜踩單車閒玩的空地找到華B平常開工的貨車以及他的snare 鼓。華B的出走除了因生計問題,也因為一本詩集…

處理手法:

由於主角們都是由真實人物改編,所以本片將以仿紀錄片的方式,去呈現他們工廈生活的點滴及儼如社區的工廠網絡關係。拍攝手法主要以手持攝影機去跟隨角色們的日常工廈生活,以配合他們以夾Band為運動、以酒精為養份的跳脫另類的生活方式,當中將會有一些的現場音樂演出場面。戲中場景亦主要以觀塘工業區及裡面的工廈單位為拍攝背景。而且敘事結構亦不會太按時序來鋪排,會以他們尋找sam時遇到的一些事,包括其他band仔夾band、一些單位面臨業主拒租迫遷、與同一工廈的一些伙伴開居民會及隊員之間的情感瓜葛等…交錯一起,以突顯工廈生活的活力。

導演簡介

林森:生於1985年7月12日,香港人。熱愛電影、音樂及參與社會運動。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導演系,現職自由錄像工作者。錄像作品包括紀錄片《 人在皇后》 (2007)、《夢裡遊》 (2008)、《夜以作日》(2009),及畢業作品《暉仔》(2011)。現正拍攝紀錄片《始於足下》(入圍Cnex 2011年度華人紀錄片提案短片組)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本片尚未開拍,各位希望本片面世的朋友、支持獨立創作的朋友,
歡迎捐助本片的拍攝工作!
請在這裡細讀「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」詳情!

「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